別說狠,別說恨

昨晚,忽然想通了一個道理。

當然,不算什麼頓悟──一個人到了 30 幾歲還有頓悟,只能證明以前不大用腦。

言歸正傳,我發現,其實,自己還真不用對人太好。

自小已很「獨立」,在家,不用大人理會,放學了,自己做功課、看書、睡午覺、畫畫、玩公仔。從不覺悶,從不要求多多。一種近乎更生的性格就此讓成,我喜歡的人事物,我自會關心照料,其他的,我絕不對之存有任何希冀。

由家人到朋友到同事到男友,一律採取寧缺必濫政策,意思是,我可不管你跟我有何關係,我就只對我喜歡的人好──我不容許一些「閒雜人等」污染我的生活。

不過這種性格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除了偏心),有時,我會為自己喜歡的人付出過多。

都說慷慨大方是一種美德,但對敏感的巨蟹座來說,小至打開辦公室大門講了一句「早晨」沒人回應,都是一種傷害。

做人不要太計算回報?啍,這是萬千寵愛的人說的廢話。付出,當然要有回報!

就如種一盆花,它也會回報你發芽、長葉、開花的喜悅;但當這株植物「反客為主」,澆水不當葉子變黃、天氣轉涼要搬到室內、泥裏滋生擾人的昆蟲⋯⋯凡此種種小問題,開始令回報打了折扣,最終,你都會斬纜止蝕。

也正如我的好友個個都是高朋滿座的人,他們十來人聚會固然叫我羨慕,但只要他們跟我相處的時間夠高質素就不會有問題。反之,如果大家開心快活的時刻太少,而你又不斷見到他們與朋友狂歡,很快你便會將這些「虛擬朋友」從 Facebook friend list 中狠狠刪除。

這不是妒忌或小器,而是,一些名存實亡的關係或回憶,實在沒有必要苟延殘喘,拖拖拉拉。

世上只有一種單戀:母愛。更何況,也不是每一個母親都偉大──畢竟,做人老母的條件只有一項:排卵。

所以我說過,我最喜歡搬家。搬家,是審視身旁一切的價值,以及撇脫忘掉過去的完美時機。太多的單戀,對身心絕對無益。

來者自來,去者自去,世上唯一要對我負責任、要關心我感受的人,就是我自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