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一點

「資深」讀者可能知道,我有替《JMEN》寫一個小小專欄。前幾天交稿後,老總忽然有感而發跟我聊了一會,有一句是說:「妳很自覺。」

不知怎地,這句話特別叫我老懷安慰:大概我是長進了。從小就是個比較蠢鈍的人,單細胞式直向吸收,很少「反芻」。終於過了幾十年後的今天,會用一下腦袋,而且有人發現。

男友一直說我很「化」,但化不一定是好。有時化只是簡而化之,快捷地依據經驗下結論,略過了思考的階段,化久了,會很懶。

就像討厭一個走音歌后,於是每次見到她也會嗤之以鼻,但其實你有否想過,歌迷喜歡的可能正正是她以笑遮醜的詼諧,或羨慕她有錢每週染一次紫髮?──我們無權剝削別人「去愛」的權利。

以前人人都說香港人金錢掛帥,可能講多了,大家就有了錯覺,一面倒反對虛偽、掩飾、作狀,以為不顧身世搲爛塊面大叫瞓街喪笑爆粗就是「真性情」。

對不起,這樣舞台劇般的演出,閣下就覺得「真」?──未免太五十步笑一百步了吧。

人生如戲,我們誰不是在演出?落力一點,並不代表你支持的理念就是「對」。

世上最燦爛的花最甜美的果最挺拔的樹最青蔥的山,都是由靜默的泥與水孕育出來。

凡事想多一想,還有,噓──靜一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