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偶 3.0

亦舒成名作《玫瑰的故事》,有一段說到蘇更生(黃太太)向黃振華(玫瑰的哥哥)提出離婚:
「幾時第三次世界大戰呢?我肯定到那一天,你一定會帶着我逃難。可是振華,這十年來,上班我一個人去,下班我一個人回來,生了病我自己找醫生……我仍然是一個寂寞的女人,你的陽光太高太遠,照不到我身上。」

無論哪個年代,朝九晚五抑或晚九朝五,昔日的女人都是「次性別」,揀老公不是為錢,就是為生仔。但社會容許「同居」與「離婚」後,卻為部分有思考和生活能力的女人開創了第 3 個條件:精神交流。

有工作──哪怕僅能餬口──就有選擇權。沒有男人都能好好活着,那為何還要結婚?除非那男人能為妳的生活/生命增值吧。

何謂「增值」,每個女人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要的依然是錢和子女,也有人想增廣見聞;就算是為對方夠尖酸刻薄或性愛技巧一流亦無不可,總之雙方都能各取所需,才有一點點的理由和機會去結婚。

最理想,當然是那誰正好是妳精神支柱,他要不做啦啦隊主動推動妳鼓勵妳扶助妳邁步前行,要不拍心口當領袖,牽着妳手帶妳陪他闖天下──沒有扛起(最少)2 個人的前途的膽識、魄力與責任心,怎配結婚?

過來人一定分得出,男伴條件好是一回事,相愛是一回事,但結婚生子執手終老,又是另一回事──畢竟,每天獨自日理萬機活得亮麗又自愛要等到打仗才挺身而出的男人,平凡女人消受不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