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

換新書架,翻一翻舊作《愛後餘生》,有個故事說我坐小巴三度遇見一位大聲講電話紋身男,笑曰實在有緣。沒想到,翌日就在藝術活動上巧遇幾萬年冇見的友某,連忙一起竄走吃茶。

當年跟某鬥攞測驗滿分全級中國文學第一,玩個不亦樂乎;畢業後我在南華,他在虎報!後來伊拿到中央聖馬丁獎學金,從此各散東西,但又總不期而遇。每次見面,我們兩個文字撚的話題,往往無論怎樣兜都會兜到坊間中文水平世風日下諸如此類;今次主題,是過氣粵語用語。

「考你,做『三姑六婆』,有何條件?」

「嗯⋯⋯」我想一想,「夠七,八,或九?」

某得意地晃着食指:「是夠得閒。」

啊對,三姑六婆固以講是非為己任,但若非食多事不煩,其能久乎?

香港這蚊型城市,社會文化「以人為本」,相信你一定遇過這種人:他們視「朋友」數量為勳章,相片中人龍越長越好,FB IG 科勞留言轉貼量重要過老豆姓乜;若有幸認識一個半個有錢朋友(半個,因為有錢的是朋友的另一半),更得時時高聲談論朋友事迹,以便臉上貼金。

當然,交友這回事人各有志,的確有人習慣將時間表排得水洩不通,捧着電話跟客戶絮絮聊半小時,電郵以搞笑英文文法寫洋洋千字,開個派對要研究七七四十九次,仆心仆命為他人作嫁衣裳⋯⋯無奇不有。

我只信緣分。幼稚園高班同學一個上午校一個下午校小六畢業禮那天臨踏上回家校車一刻重遇至今堅持通信;只從校長口中聽過我名字的學妹茫茫人海中關注了我的 xanga 還在街上憑我文中蛛絲馬跡猜出我是誰;逛街碰上恰恰在該名店設計 window display 的中學同學;大學迎新營被編到同一組變成無事不談的莫逆之交⋯⋯不在同一城市,沒定期見面,無短訊交流,淡如水,無須天天一起笑到拍枱花生同喫。

短敘至此,我與某笑着埋單,也沒定下次何時青山會白水。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oh my dear,我們千萬別變成分享生活瑣事的三姑六婆。

 

 

Leave a Reply

